close

嗨嗨大家好我是范希!

今天是好久不見的零基礎系列,休息好久但他們回來了!!!

今天的零基礎系列的概念篇要來跟大家聊聊「為什麼彩妝品能改變你的臉?」

 

大家都知道化妝是為了讓臉更好看(或變得不同),

可是為什麼在臉上塗塗抹抹一堆東西就能變漂亮了呢?

今天要來剖析彩妝品是利用什麼原理、什麼效果來讓臉更漂亮!

而且這篇非常圖文並茂!!!還請到我的好朋友助陣!!!不看可惜啊!!!

 

*是什麼讓我的臉看起來更「立體」、「深邃」?

不知道大家小時候美術課有沒有教過「光影」這件事,

當光照在一件物品上,

「凸」的部位會變明亮(顏色比較淺)、

「凹」的部位會產生陰影(顏色比較深),

所以畫畫的時候凸出的部分顏色不能太重、甚至要擦白

凹陷的部分要用深色去加影子。(在顏色上就叫明暗)

在我們臉上也是這個原理,想要突出的部分使用淺色,

想要凹陷的部分使用深色,讓凸處更突出,凹處更深邃!

(這裡小小插個題外,我上次跟我堂姊聊染髮顏色,

我才知道世界上真的有人對色彩很沒感覺,

光是明度彩度我講了快半小時,

紫色為什麼會有偏藍和偏紅我也講了超久,他還是聽不懂,

所以後面我會盡量不要使用太多色彩學的用詞,

如果對於有過多的解釋,也請體諒是為了看不懂的讀者們,謝謝!)

 

(利用深淺顏色變化讓臉部看起來更立體!

[HEE's彩妝]不用動刀也不用整骨的☑小臉☑挺鼻☑深眼窩➪雙層暗色修容✕自然光澤打亮(2017/3/13更新影片))

 

*不就是修容打亮嗎?

看到這裡,可能多數人會先想到修容打亮,

但這原理可不只是修容喔!

例如深邃眼妝,也是利用深色和淺色的變化讓眼睛看起來凹凸更明顯、加深雙眼皮的深度,

(類似的妝容,右邊在眼頭眼尾加上一些陰影,感覺眼窩更加深邃。)

 

漸層唇妝也利用這個原理,

內層深色、外層淺色的韓系咬唇&染唇會讓唇中深色感覺更內縮而達到翹唇的目的,

歐美式的外深內淺漸層則會讓唇中淺色感覺更突出、豐厚,

(內淺外深營造出立體豐唇,內深外淺營造出微翹薄唇)

 

雙層腮紅的做法也能更凸顯蘋果肌。

每個局部都可以利用深淺色的對比讓立體感更明顯!

 

*會用在讓臉更立體的深淺色是那些?
我們先來說說深色(暗色)!

其實就是原本這個部位如果產生陰影的那個顏色

例如修容的顏色大部分就是咖啡色,

而唇彩的深色就是深紅色調的。

 

在調色時調深色其實就是把顏色加一點黑色或灰色

讓顏色的明度(亮度)降低,看起來顏色比較暗、比較深

(例如:膚色+灰色=咖啡色),

在小畫家的調色區裡也可以把顏色調不同的明暗,

來看這個色調的深色是怎麼樣。

那為什麼在臉上的陰影不直接用黑色、灰色呢?

其實並不是不行的,

只是直接使用和臉部原本的顏色不一定能完美融合,

可能會比較容易有髒的感覺。

 

(在臉部側面添加不同深淺的膚色,可以製造出立體感,顏色都是直接以繪圖軟體從該位置取色)

 

而因為深色的部份是希望他看起來比較「凹陷」「不感光」,

所以也會比較偏向使用霧面或是光澤較少的產品

(會使用於陰影的顏色通常為霧面或珠光較少、光澤較不明顯。

本圖包含修容、眼影、眉粉、唇線筆、深色腮紅)

 

再來我們說說淺色(明色),

淺色就是那個區域光照時的顏色,會比較淺、比較亮,

也就是這個區域顏色加入白色後得到的淺色

但因為白色在妝感上比較不容易造成混濁,

所以很多區域可以直接使用白色或接近白色的淺色來當作明色,

 

而在彩妝上,不見得只會用這個顏色的淺色來做提亮,

因為凸出處較容易感光,所以有光澤也會這這個區域看起來更突出。

因此除了在顏色上,加入珠光、亮粉、水光等等光澤,

也是提亮的一種方法,也就是為什麼很多打亮會加入珠光!

 

像是在鼻樑、顴骨刷上珠光打亮粉,有時打亮粉幾乎是透明色,

因為有光澤,一樣能做到提亮、突出的效果

像是透明唇蜜也沒有顏色,卻會讓嘴唇有更豐厚,翹翹的感覺。

(使用於提亮的產品有較多含珠光、偏光的設計,或帶有潤澤光澤,

也有些霧面但淺色的設計。

本圖包含珠光唇蜜、提亮遮瑕、、珠光眼影筆、打亮、眼影、提亮飾底乳、淺色口紅)

 

*是什麼讓我的臉看起來「銳利」or「柔和」?

有沒有曾經覺得一個人的眼神很「銳利」呢?

會不會是因為他畫了一條銳利的黑色眼線呢?

 

我個人認為最影響妝容氛圍的重點有兩種,

一個是「顏色」一個是「線條感」

而銳利和柔和這兩個形象比較受「線條感」的影響。

 

線條感會營造出一個妝容的氣氛,

即使是一般的畫也會因為線條感而營造不同的畫風,幾使是同一張圖,

當你調整線條感,就會呈現出不同的感覺!

 

(一樣的眼妝,左邊盡量的柔化線條,使眼神看起來柔和、迷濛,

右邊強調出眉毛、眼線和睫毛的線條感,使眼神較為強烈、銳利,同時也較清澈。)

 

線條越明顯、越剛直,就會感覺更強硬,

而線條越模糊、越柔軟,則會感覺越柔和,

而你一定有看過柔焦、美膚,當柔焦開到砂鍋大時,

臉部的所有線條都會被柔化,也就會營造出一種柔和的感覺,

也就是早期的玉女和現在的小說封面之所有都有「仙女感」的原因。

 

還有線條走向也會影響妝感

線條都帶有上揚感時,會讓臉給人較瘦長的印象,會感覺較有氣勢、較剛硬,

而線條較為平直或帶下垂,則會讓臉感覺較圓短,會比較溫和或帶點無辜感。

 

像是歐美系的妝容之所以氣場強大,是因為強調線條感,

像是銳利上揚的眼線、根根分明的尖尾睫毛、高挑銳利的眉型、

深淺界線分明、斜上的修容打亮、明顯的唇線,

眼影暈染也會強調眼窩和眼尾的形狀,

讓臉部感覺五官、輪廓都很鮮明。

 

向來追求「卡哇伊」的日系彩妝,要柔軟、甜美的風格,

所有線條感都要「暈染」、「自然」,眼影要暈染、眼線要暈染、

睫毛要交叉自然、眉毛要暈染、修容要不著痕跡、唇線不要太清晰,

所有的線條感都盡量消除,而是使用顏色的暈染營造出深邃立體感,

線條也不特別要求上揚,甚至會在眼線、睫毛、腮紅等地方刻意營造出下垂感。

 

而最近大勢的韓系妝容則是強調眼部的線條感,加強眼線,

而其他部位則是盡量消除線條感,像是無唇線的咬唇妝,

讓其他部位溫柔,凸顯出眼神的清澈強烈,

而線條多是平直,包含平眉、橫長腮紅及平行拉長的眼線等。

 

(左:日韓系的妝感會盡量的柔化、暈染線條,且線條較為平直、不上揚,展現柔和感

右:歐美系妝容會盡量強調線條的乾淨,且線條帶有上揚感,展現出俐落感。)

 

*是什麼讓我的妝容感覺「清新」或「華麗」?

雖然影響的原因很多種,不過重點是在「濃淡」

這裡講的並非濃妝或淡妝,而是整體感覺。

 

例如使用的色彩飽和度,一樣的色系淡淡的塗抹和塗抹至顯色,

感覺起來就不同,清新派彩妝有一個詞叫做「透明感」,

就是所有顏色都感覺透透的,若有似無的樣子。

如果將顏色塗抹至飽和,且顏色比較鮮豔,則會有華麗的印象!

 

(右邊雖然眼妝不明顯,但因眉、唇色彩較為飽和,使全臉色彩較重,妝容顯得華麗

左邊眼妝較明顯,但因全臉色彩清透,妝容顯得清新)

 

但這時候要考究到全臉,必須想顏色平均在臉上後佔的比例

如果某個重點濃色,但其他地方淡色,

平均起來全臉的色彩仍是比較輕,那妝感也算是比較清新。

 

另外一個是珠光的濃淡,珠光顆粒越明顯會感覺越華麗,

華麗和閃亮亮一直都是畫上等號的,

所以清新感的妝容會盡量使用無珠光(霧面)或是細緻珠光的產品,

而華麗感的妝容則會使用明顯、有強烈光澤的珠光產品,甚至是使用亮粉、亮片。

 

(上圖已經有深色底,但下圖加上珠光後,妝容顯得華麗且有深淺變化)

 

(此妝容雖然使用了較多的色彩,但因幾乎沒有使用珠光,所以妝容不至於華麗。)

 

(這個妝容的眼妝其實是很基礎的大地色,但因富含珠光而營造出華麗感)

---------

好的~~今天的概念篇就先講到這邊,因為我目前只想到這裡哈哈哈......

我再繼續構思看有什麼「改變你的臉」的原因我這次沒有講到~

 

這邊要特別感謝我的好朋友蔡派友情贊助妝容圖!!!!

派派的歐美妝容和藝術唇妝真的非常厲害!!!

喜歡派派的人可以去追蹤它的IG:pie.tsai

有超多精彩的妝容照喔!!!!!

當然也可以到范希我的IG看更多妝容分享:fan_hee_7

 

如果大家喜歡這個系列可以留言告訴我!

或是想要看什麼樣的主題,都可以和我聊天喔!!!

謝謝各位的收看!!我們下次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靈基礎學化妝 新手學化妝
    全站熱搜

    范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