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好我是范希

 

 

今天的妝比較非日常

他算是有仿妝的成份

但又不是完全的仿妝

應該算是向一個影視經典致敬

 

 

 

 

 

 

這次的主題就是來自經典電影-霸王別姬

當中由張國榮先生演出的主角-程蝶衣

程蝶衣在據中是一個自我混淆的京劇旦角演員

愛上了自己的師哥而陷入了痛苦的愛戀

(光看簡介就已經超感動了)

 

 

京劇又叫做國劇.是傳統戲曲的一種

旦角就是女性的角色

因為以前的時代女性不許上台唱戲

所以旦角通常是由貌美俊俏的男性來演出

 

 

 

 

 

 

(張國榮先生霸王別姬電影劇照)

 

 

張國榮先生可以說是華語演藝圈一位代表性的人物

雖然以我的年紀對他並不太了解

(張國榮先生於2003年過世

當時我還是只會聽兒歌看卡通的年紀)

是因為看過許多向他致敬的表演

我才開始看他的資料和作品

他真的是一代傳奇人物

 

 

 

 

 

 

 

 

張國榮先生的旦角扮相非常的經典

而且真的是非常貌美

程蝶衣這個角色非常苦情

所以MV和劇照都一直是楚楚可憐的表情

真的太美了.我真心的覺得很美

 

 

 

 

 

 

 

另外一位參考角色是來自香港TVB的藝人

王祖藍先生

這個扮相是王祖藍先生

在中國的模仿綜藝節目<百變大咖秀>當中

向張國榮先生致敬的表演

用霸王別姬當中的扮相

來唱張國榮先生的當愛已成往事

是個非常令人感動的表演

當時讓主持人謝娜哭成淚人兒

 

 

 

 

 

 

這這次是同時參考兩位藝人的扮相

來打造這次的旦角妝

其實京劇俊臉妝(生.旦.那樣白底染紅的妝.稱作俊臉)

是用特殊的油彩(稱作油白跟油紅)

還有他們專門的畫法

但我沒有真正鑽研過國劇的妝容畫法

我就用手邊有的工具和顏料

還有我眼睛所看到的色彩來畫

希望內行人不要吐槽我啊......

 

 

 

 

 

 

 

因為我實在無法找誰替我弄旦角的頭髮

所以我就依照王祖藍先生和張國榮先生

用西裝油頭的髮型來完成這次作品

 

 

 

開始進入步驟!

 

 

 

 

 

素顏

其實我的皮膚滿白的

不過拍照起來會偏黃一些

這個妝需要完全的塗白

而且底妝很厚

需要先做好保養

 

 

 

 

 

 

用手邊顏色最白的粉底

(我用的是BB霜)

厚塗打底

要比平時塗抹的厚兩三倍

才會有死白的感覺

但記得要均勻啊

厚塗不均勻很可怕啊......

 

 

 

 

 

用白色無珠光的蜜粉撲滿全臉

我沒有純白的蜜粉

所以我是用嬰兒爽身粉

嬰兒都可以用爽身粉了

所以塗臉上是沒有問題的喔

用粉撲或蜜粉刷來厚塗

不要用抹的.也不要用刷的

要用按壓的方式厚厚的塗上

 

 

如此就完成了一個粉白粉白的厚底妝

一般畫鬼妝也可以用這樣的底

 

 

 

 

 

再來是刷上眼睛的紅粉

我用圖中圈1的四個顏色混和刷底

再用圈2的桃紅色重點加深

圈1大家可以找手邊粉紅色或桃色調的腮紅來使用

圈2就是非常顯色的桃紅

但所有顏色都不要有珠光

 

 

其實張國榮先生使用的顏色比較偏酒紅

而王祖藍先生使用的比較偏桃紅

我是比較參考王祖藍先生的用色

 

 

 

 

 

 

瓶蓋是比例尺

我這次選擇兩支刷句來刷紅粉

一支是圓頭鬆刷(可選用蜜粉刷)

一支是扁頭斜角刷

 

 

 

 

 

 

 

先用圓頭鬆刷沾取圈1的粉紅色

記得在衛生紙上勻一下粉

先抵著眉毛和鼻梁旁的凹處往眉尾刷

再抵著鼻翼往眼尾刷

然後範圍內均勻刷開

 

 

要看的見粉紅色又要自然暈開

少量的多刷幾次

(沾腮紅時輕一點.然後在衛生紙上勻一下)

比較不容易失誤喔

 

 

小撇步.可以用刷子上的餘粉

(刷完範圍後不要再沾粉)

Z字形的往下帶到嘴邊

但只要淡淡的.不著痕跡的

 

 

 

 

 

 

 

換個角度再看一次(?)

 

 

鼻樑要留白不可以刷到

選用鬆刷是為了讓這個色塊能很均勻

而且邊界要刷得很自然

不能有界線

 

 

 

 

 

 

用扁頭斜角刷沾取圈2的桃紅色(也記得要在衛生紙上勻一下粉)

從眉骨跟太陽穴的中間(大概眉尾下方)

開始往眼皮刷

再從眉骨開始往眼下刷

可以刷的顯色一點

然後往範圍外暈開

不要有明顯線條

少量多次的刷

會讓顏色暈染得更自然

 

 

 

 

 

 

 

畫出黑色的濃眉

不必太粗.但要黑.要平

可以比平常畫得稍微長一些

 

 

 

 

 

 

 

用黑色眼線畫整個眼窩

範圍是眼下0.2公分

張開眼時0.5公分

眼頭要往前畫出一個尖的眼頭

眼尾要上翹.像鯨魚的形狀

最後最好蓋一層黑色眼影粉

不要讓眼線反光.霧面的比較好

 

 

我的失策是使用眼線液

應該用眼線筆才好暈開

(我的暈開有點失敗= =)

 

 

 

 

 

 

嘴巴部分用大紅色的唇膏

用唇刷仔細的描繪出唇型

要對稱且精準(上唇歪了.我後來有再補一點)

張國榮先生的嘴巴不大

而王祖藍先生有刻意畫小

我自己是嘴巴本來就偏小

所以直接描唇型

然後填滿

 

 

畫完用蜜粉輕輕按壓(圖中是這個步驟)

然後再塗一次唇膏

會讓紅色唇膏更顯色.持久

 

 

 

 

 

 

 

妝的部分就這樣完成了

 

 

 

 

 

 

這個妝的只有嘴唇要保持油亮

其他部分都要保持霧面

 

 

 

IMGP4519

 

 

髮型的部分

我目前是短瀏海

我用了一點比較油的髮蠟往斜後抓

(想往左分就往左後抓.想往右分就往右後抓)

不要太整齊的抓(就用雙手的五指梳往後一直亂抓)

然後用五支手指把整個瀏海的範圍往斜後抓起來

最好包括一點後面的長髮

(像我是我左分.我抓起的地方就在頭底往左一點)

整把外翻的方向扭一圈

用小髮夾固定

(如果有抓到後面的長髮

就固定在比較長的頭髮就好

前面的短髮才會自然有蓬鬆感)

把其他長髮綁成馬尾(或紮成一個髻)

然後用手上剩餘的髮蠟把毛燥的部分抹平

短瀏海就能作出西裝油頭了

 

 

 

 

 

 

 

整齊的油頭比較接近王祖藍先生

也可以放一點短瀏海下來

會比較像張國榮先生

就直接用五指把往後固定的瀏海往側邊抓一點

讓他自然垂下

 

 

 

 

 

 

 

我非常喜歡這張劇照

有一點散下的頭髮

側面顯得很柔美

 

 

 

 

 

 

放更多頭髮下來的感覺

由此可見眼皮塗得多大塊......

 

 

 

 

 

 

 

瀏海往前抓的感覺

又不太一樣了

 

 

 

 

 

 

 

因為程蝶衣在劇中是比較悲情的角色

加上這次是致敬張國榮先生

所以我並沒有做什麼怪表情

希望有表現出一點點程蝶衣的感覺

 

 

 

 

 

 

默默的覺得我的扮相也還滿好看的嘛(自我感覺良好

接下來不多說了

放幾張我自己覺得滿意的照片

改天我要看一下霸王別姬了

 

 

希望張國榮先生的粉絲不要對我太嚴厲......

我只是抱持著一個小小後榮迷+王祖藍粉絲的心情來致敬

沒有人家美我自己承認(舉雙手投降

但還是希望我有做到百分之一的神韻

 

 

 

 

 

 

 

 

 

 

 

 

 

 

 

 

 

 

 

 

 

 

 

 

 

 

 

今天的分享到此為止

謝謝收看

下次見掰掰~~~

arrow
arrow

    范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